close

IMG_3876.JPG 

前天的聚會,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一道菜,

就是柯老大~俊年老師帶來的"高麗菜飯"。

柯老師在忙料理時,還提醒大家可以先吃他帶來

的菜飯,等他有空坐下來時,已經一掃而空了!

柯老師怕菜飯冷掉,還貼心把菜飯放在大保鮮盒,

再把保鮮盒放在保麗龍盒裡面保溫!

真的只要吃第一口,就可以感覺到那菜飯不油膩,

滿口高麗菜的清甜,絕對是讓你會再吃上二碗的飯!

我老公忙著抱我家小豬讓我先吃,嘴還不忘靠過來,

要我餵他吃!口感很像油飯,但又不像糯米油飯吃多會

胃不舒服。真的超超超....推這道菜!

還好下午趁空檔時趕緊向柯老大請益怎麼學這道料理。

他說看有些明星藝人老是只會炒飯這一道,

所以都會教他們學這道菜飯。

高麗菜飯重點:
      
1、選用長米,泡一小時,炒米的時間就會比較短。
     這次的份量約8杯長米配一顆高麗菜。
     (柯老師說他早上六點就起來弄!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、靠高麗菜的甜,不需加太多調味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3、菜與紅蘿蔔要分次加,不要一次加下去炒。
    不然炒到最後菜都不脆了!

4、配料可先爆香。
配料有大蝦仁(真的很大)、
    豬肉絲、香菇加上長米、紅蘿蔔、高麗菜,
    其實材料不多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隔天就趕緊去買材料來試做這道!長米我是買泰國香米,

我想柯老師選用長米應該是炒起來比較Q,才不會炒到最後

米都炒太軟爛而影響口感!而且菜飯對我這種愛吃糯米飯、

胃又不好的人很適合。我買到的蝦仁還不夠大,柯

老大那天菜飯裡的蝦至少有半根手指頭這麼大吧!

我準備的材料有:1、老爸種的高麗菜一顆、紅蘿蔔4條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因為自己種的紅蘿蔔比較小條)

          DSC05140.JPG      DSC05139.JPG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2、大蝦仁、香菇

          DSC05144.JPG     DSC05151.JP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3、長米(約5杯)、紅蔥頭(我自己另外加的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再看到照片才發現少準備了帶皮豬肉絲!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DSC05137.JPG     DSC05142.JPG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         

作法:1、長米先泡1小時
        (這種冷天氣應該泡2小時,炒的時間就更短一點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C05136.JPG
 
       2、起油鍋,先將紅蔥頭下鍋爆香,火不能太大,

          紅蔥頭容易焦黑變苦。炒一會先盛起備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蝦仁與紅蘿蔔也先爆香,盛起備用。炒完才想起來

          好像柯老大說紅蘿蔔跟高麗菜一樣分次放入拌炒。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C05145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DSC05147.JPG      DSC05148.JPG   

        3、此時油已有前面爆香材料的香味,把米加入拌炒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DSC05153.JPG

        4、米約炒至半熟,開始把高麗菜先放1/3一起拌炒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等菜炒軟再放1/3,所以我把高麗菜分三次放,

         先前爆香的配料也分三次放。

          DSC05155.JPG

    5、香味都出來時,我試吃一口,飯還沒炒透,所以我覺得

        應該在前面泡米時間久一點。炒米時也炒再熟一點再加

        菜進去。第一次做這道菜飯大概花了約40分鐘,下次再

        改進,應該不用到半小時就可以完成!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快起鍋前,我加了一點蠔油及鹽調味,

        (因為忘了問老師要加什麼調味料,就自己調),

        最後熄火悶幾分鐘,就可以上桌了

        
 DSC05161.JPG

P.S 柯老大有講,邊炒米時,可適量加一些水一起炒。

     口味上我儘量調整接近柯老大的高麗菜飯口味,

     當然還是不能跟大師比!不過這樣已經可以讓家人吃得開心!

     本來還擔心我公公覺得太淡,連老人家都吃上3碗!

     隔天再加熱吃,高麗菜也不會太爛,真的~讚喔!
  
     這道菜就列入今年的年菜清單!不過可以只上這道嗎??!!

     那我就可以輕鬆多了!
 
     大家不妨試試看!

(感謝tracy提供柯老大的高麗菜飯照片,幸好有拍到!)

IMG_387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珊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